会计


专业代码:530302

【培养目标】培养理想信念坚定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,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,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:适应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云计算、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需要,掌握会计、财务、审计、税务、金融等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生产性服务业的会计、审计及税务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,能够从事智能会计、共享财务、业务财务、智能审计、数据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。

 

【主要课程】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、素质教育课程、职业能力与素质课程、职业能力拓展课程和实习实训课程五类。根据本专业的主要就业岗位,职业能力与素质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在企业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的基本技术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。课程的先后顺序按照由浅入深的原则进行安排。其中职业能力课程包括财务会计、初级会计实务、财务管理、会计电算化、管理会计、财经大数据分析、财务机器人应用、智能财税、大数据应用基础等课程。素质教育课程包括全院选修课程、社会实践、安全知识教育、职业道德教育等。

职业能力拓展课程,重在培养学生在审计、税务岗位完成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。课程包括建筑识图与构造、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、建筑工程法律与相关法规、智能审计、纳税实务与筹划、成本核算与管理等。

【就业方向】在校期间可以考取职称证书(含初级会计师、初级经济师、初级审计师、初级统计师),资产评估师水平考试,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,毕业后可考取注册会计师、工程咨询师(投资)水平考试。考取证书后,可在相应的执业范围内从事会计、审计、资产评估、招投标管理和工程咨询等工作。